(去領新的在留卡當天,日本東京下了睽違四年的大雪)

沿路跟朋友一直在那念,這麼大的雪居然跑來這麼偏僻的地方 哈哈哈

很急著趕快回家,很怕因為大雪回不了家被困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....

 

 

等了一個月終於拿到新的在留卡了- 日本人的配偶者!!!!

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快速,因為在繳交資料時,行政人員說要一到兩個月的時間

我剛好又是將近12月底去申請,遇到日本的年末年始,簡單來說就是日本的過年期間,大約會放一周左右

所以剛好能在一個月拿到還蠻開心的😂(很好滿足)

 

準備資料也都是照網路上的文章分享準備的,台灣的部落格文化真的很厲害欸!

因為班上中國同學說他當初準備資料也都是看台灣文章準備的😚

準備資料其實也都大同小異幾乎一樣,但我是從學生簽要換配偶簽,所以會多幾樣資料

 

那我就來分享必要的資料有哪些吧~

  • 在留資格變更申請書點我 前往下載)
  • 質問書 點我 前往下載)(質問書裡會要你寫和另一怎麼相識過程,寫得越詳細越好並且附上不同時期的照片)
  • 身元保證書點我 前往下載)(日本人配偶簽名即可)
  • 大頭照 一張(4cm*3cm)→三個月內
  • 台灣的戶籍謄本→三個月內(附翻譯→可自行翻譯,簽名蓋章即可)
  • 配偶(日本人)的納稅證明書→區役所即可申請→若不是本人(日本人)需要委任狀,要蓋章(我是直接帶老公的印章,直接載區役所跟他們要委任狀,自己寫一寫最後蓋上老公的章就好)
  • 護照及現有在留卡
  • 住民票(證明你們住在一起的事實,若是沒有住在一起,必須另外寫一張理由書)
  • 日本結婚證明書

           ✭如果是從學生簽換配偶簽的人還必須繳交 成績單、出席率、畢業證書

附上入管局網站準備資料網站→ 點我

 

在寫質問書時如果有不會填寫的部分可以先空著,等你到入管局時行政人員會檢查,所以不會寫的可以空著他會跟你講怎麼填寫

因為在填寫時有幾個地方認真不懂寫的什麼意思,有很多稱謂會很容易搞混,不懂是在講我還是在講日本配偶 =   =

就算當下準備的資料不齊全,他們會給你一個信封附上一張單子寫你有什麼資料不齊全,在他們規定的時間內寄到入管局就可以

差不多會多兩個禮拜的時間讓你準備,直接用他們給的信封,把你不齊的資料放進去貼上郵票直接寄回就好

一定要用他們給的信封喔!而且要注意寄到入管局的時間!他們會寫 X月X日 必着→表示一定要在X月X日寄到入管局

都準備好就只要等入管局的通知拉~

他們會寄一張明信片到你家,若是收到明信片就表示成功拉~~~

之後只要帶著那張明信片、護照、在留卡、跟明信片上寫的金額去郵局買收入印花去入管局領你的在留卡拉~~~

 

 

另外如果是住在東京的人,建議去立川的入管局,因為我兩次去立川的都沒什麼人~排隊不會超過15分鐘😚

聽說品川的都要等個一兩個小時.....

第一次去之前,老師說不管哪裡的入管局應該都要排很久,你只要做好要排隊的心情去就好

沒想到立川這麼冷清,但的確是在很偏僻又很小間的辦事處

坐電車到立川車站後還要換公車

 

 

最後,申請配偶簽之前必須先在日本登記結婚

只要準備護照、台灣的戶籍謄本附翻譯(三個月內)、印章、婚姻屆、日本配偶的身分證名(駕照之類的)一個禮拜後再去區役所拿結婚證明書

 

 

差不多就是這樣拉,我在準備時很緊張很怕會不過還什麼

但其實只要你沒那麼可疑,正常的交往過程,我想應該沒什麼人失敗吧~

就算資料準備不齊全,也只要再把缺的資料寄去就好

 

最後希望要申請的朋友們一切順利拉~~~~💪🏻💪🏻

 

我們下次見拉

 

 

 

如果想知道我平常都在幹嘛,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▶︎ soophieeetwjp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oophieeetw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